Welcome to


HAO GE GROUP

HOME People Research Teaching Publications Join us Contact Blog

《生物数学物理》

教材:葛颢,钱纮,《数学动力学模型:在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中的应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

 

 该课是本研合上的课,本科生课号是00132930,研究生课号是00102874。

 

先修课程:微积分或者高等数学;生物化学的背景知识只需要高中课程即可。

 

本课程会系统讲解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神经生物学等有关的生物物理及生化系统建模方面的知识和方法。主要的数学工具会涉及到常微分方程和概率论,随机过程等。本课程中所涉及的物理、化学乃至生物知识都会适时进行补充讲解;本课程的特点在于用数学的语言描述和刻画化学过程和生命活动,在不失严格性的同时丰富学生的眼界,领略到学科交叉的魅力。

 

参考书:

 

作者译者

书名

出版社

出版年

James Sneyd and James Keener

Mathematical Physiology. 2nd Ed.

Springer

2009

Beard, D.A. and Qian, H.

Chemical Biophysics: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Cellular Systems

Cambridge UniversityPress

2008

J.D. Murray

Mathematical Biology, 3rd Ed.,

Springer, New York

2003

 

这是一门线上线下结合的课程,线上内容在华文慕课网上,课程网址为 http://www.chinesemooc.org/mooc/4986

 

希望来自不同院系,不同背景的同学们互相帮助,利用好多学科的优势。

 

数学知识凡是超越微积分或者高等数学的,课上就会补充,最好学过概率论或者概率统计; 抽象理论为辅,具体实例为主,案例教学;但是,对于高等数学基础不是很好的学生需要课下花些功夫; 生物知识课上都会补充。

 

学期中汇报: 从第二讲开始,每次都会有2-3名同学在课上讲解课程视频里所没有涉及到一些补充内容,每人20分钟左右,具体内容老师会提供。要求是讲解详细,并回答同学们的交叉提问。

 

期末项目: 大家自行组队,1-3人一队,可以选择老师提供的文献,也可以自己找文献。项目的大类可以分为(1) 针对某个具体的生物文献建立和分析数学模型(2)针对某个已有数学模型的文献,学习并进行批判式分析,使之更加严谨或者进一步推广。组队以及选择的文献需得到老师的同意后才算正式成立。学期后半程,每组都会有一节课(50分钟)左右的汇报时间。

 

期末总评构成: 线上成绩占比50%,平时线下课作业10%,学期中汇报10%,期末项目占比30%。

 

线下课作业: 见教材《数学动力学模型:在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中的应用》每章后的习题。

第一章: 无 第二章: 1、3、4、5、7 第三章: 1、2、4、5、7 第四章:无 第五章: 1、2、3

第六章:1、2、4、5 第七章:1、2、3、4、6 第八章:1、2、3、4 第九章:2、3、4

第十章:1、2、3 第十一章:1、2、3 第十二章:1、2、3 第十三章:无

 

由于书上的某些习题有一些typo的错误,因此也可以参加这里的pdf文件:书后作业.pdf